紅網芷江站7月11日訊(通訊員 楊耀珍 田鴻)他,臉上總是掛著微笑,沒有誰能看出他燦爛笑容後面的故事:6年前,妻子被查出患尿毒症晚期,6次接到醫院下達的病危通知書,但他卻不離不棄救治絕症妻子,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擔。
  他是湖南省芷江縣楠木坪鄉政協聯工委主任兼組織宣傳統戰委員龍劍軍。他的QQ網名叫“不拋棄不放棄”,QQ簽名是“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多堅強,直到除了堅強你別無選擇”。
  2008年10月17日,對龍劍軍來說是刻骨銘心的日子。那天他下班回到家中,卻發現妻子王莉玲面色蒼白,無力地躺在床上,他急忙將妻子送到了芷江縣人民醫院;經醫院檢查初步診斷為尿毒症,建議到上級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這對於龍劍軍無異是晴天霹靂,他瞞著妻子懷著一絲僥幸的心理,第二天馬上送妻子到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做檢查,檢查結果確定是尿毒症,而且已經到了晚期,建議到上級醫院治療。
  龍劍軍當時就懵了,癱坐在醫院的長椅上久久不能說話。但龍劍軍瞞著妻子只告訴她得了腎病綜合症,安撫妻子放心。接下來的幾個月里,龍劍軍懷著忐忑不安和僥幸的心理四處為妻子求醫,但每次結果都一樣。
  2009年6月15日,龍劍軍把當時已經極度貧血的妻子再次送到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住院治療,一進院醫生就下達了病危通知書。經過簡短治療後,醫生再次下達了病危通知書並於6月19日強行要求出院轉上級醫院治療。醫生說在懷化住院最多活不過一個星期,否則就只能是為妻子準備後事了。
  是放棄還是堅持治療?如果治療,醫療費用會讓自己傾家蕩產,結果也不一定能好。這時如果放棄治療,別人也不會說什麼,連岳父母都說“那你就把她拖回家算了”。在農村,這句話就意味著岳父母也不會怪他什麼了。可龍劍軍沒有任何猶豫對岳父母說:“只要她有一口氣,我就決不放棄!哪怕傾家蕩產,我也要帶她去看病,就算在醫院王莉玲真的走了,抱一盒骨灰回來。”
  於是,龍劍軍帶上了自己全部的積蓄,叫上岳母,把妻子送到了湘雅三醫院。由於王莉玲病情非常嚴重,當天下午就被安排住院治療。進院後醫生就找龍劍軍談話,並下達了第一個病危通知書,要求立刻讓病人住進重症監護室進行治療。
  “醫生,你一定要救救她,她才28歲啊!只要能救她,哪怕我傾家蕩產也願意。”龍劍軍的話感動了醫生,醫生迅速安排王莉玲住進了重症監護室,並安排曾經留學美國的主治醫生連夜進行救治。
  這時候,龍劍軍知道瞞不住妻子了,就告訴了她尿毒症的事實。妻子王莉玲說:“這是絕症,治也沒什麼意義,我們回家算了吧”。龍劍軍含著淚花說:“老玲,就是傾家蕩產,我也要把你從死神手裡奪回來,哪怕我們的錢只夠你活幾天幾個月……”
  龍劍軍在重症監護室陪著妻子的一晚上,醫生前後下達了三次病危通知書。龍劍軍沒有告訴妻子和岳母,默默第一個人承受著這巨大的心理壓力……第二天醫生宣佈王莉玲脫離生命危險。當時龍劍軍激動地抱著妻子說:“老玲,要加油啊!老天爺都要你繼續活下去,你要為了我和年幼的女兒,為了所有關心你的家人和朋友堅強起來,配合好醫生治療,爭取早日出院啊”。
  短短一個星期里,雖然醫院下達了6份“死亡通知”,但王莉玲每次都“死裡逃生”。王莉玲說,這一切都只因為有丈夫龍劍軍的一句話“你放心,我會照顧你一輩子!”,這讓她深深的感受到了丈夫對她的付出,於是積極勇敢地面對病魔,精神狀態也越來越好。
  在龍劍軍的悉心照顧,妻子王莉玲手術治療一個月後終於出院了。可能老天爺認為對龍劍軍的考驗還是太少了,同年10月,王莉玲再次病發,又被送到湘雅三醫院住院一個月,並做了熱球剝離手術。
  為了給妻子治病,龍劍軍不但花光了所有的積蓄,把在芷江縣城的房子也廉價出賣了,還欠下了巨額的債務,一個人艱難地挑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擔。俗話說:久病無孝子。更何況是夫妻呢?可龍劍軍卻做到了久病下愛心不變。
  自從妻子患病後,龍劍軍的衣兜里總是裝著一張卡片,那是為照顧妻子專門制訂的生活時刻表,無論走到哪裡,這張卡片都在提醒他,家裡有一個他深愛的絕症妻子,告訴他什麼時間該做什麼。直到現在,妻子什麼時候該吃藥、什麼時候該打針、什麼時候該透析都深深的印在龍劍軍的腦海裡。
  從妻子吃喝拉撒到家裡針頭線腦,龍劍軍大事小事事事操心。有的親友見他忙裡忙外日夜操勞,也拿話來勸他“想開點”。王莉玲心疼他,不止一次對他說:“我們離婚吧,你找一個比我好的女子結婚……”岳父母也不忍心:“劍軍,我們女兒沒福氣,讓你受苦了,不能再讓她拖累你了……”可是,他都鐵了心:“對我來說,沒什麼。這不是煎熬,而是考驗!”
  苦難考驗的是真心、真情、真愛。這幾年,隨著妻子身體狀況的慢慢自然惡化,併發症越來越多,身體大不如以前,而且小病不斷。每當有病發作,不管是深夜還是什麼時候,龍劍軍會立即帶著妻子求醫就診、盡心侍候。
  有一次晚上十二點,王莉玲突然疼痛,龍劍軍連忙收拾東西背著老婆叫了輛出租車到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住院。等安頓下來,已是凌晨五點多了。看著忙碌了一晚上的老公,王莉玲心疼的說:“老公,辛苦了,是我拖累你了!”可龍劍軍卻笑笑說:“沒事,應該的嘛,誰叫我們是夫妻啊!”。
  農村有句老話:久病伺候難受罪。尿毒症的病人因身體原因會隨著病情的發展睡眠質量越來越差,直至失眠。平時為了妻子能安心的睡上幾個小時,龍劍軍從不間斷的在妻子臨睡前為她按摩半個小時左右,以緩解妻子生病引起的肌肉、骨節的疼痛和酸麻。然後在凌晨三點半左右,準時醒來再為睡不著的妻子按摩半個小時,盡最大的努力讓妻子能安穩的睡上幾十分鐘或是幾小時。即使這樣,有時候妻子也會因為病情控制不住發脾氣,龍劍軍深深地理解妻子作為病人比他更苦更壓抑,總是用陽光般燦爛的笑容面對妻子的責難和脾氣。
  6年來,妻子平均每年住院兩次以上,每次龍劍軍都忙前忙後,照顧入微,每天給妻子端水打飯,擦洗身子,熱水泡腳,每晚只睡3-5個小時。龍劍軍說,為了這個家,再苦再難再委屈他也要熬下去,如果他倒下了,這個家就完了。他必須撐起這個家,為愛人,為女兒,也為給自己一個完整的家。
  自從妻子患病後,龍劍軍就沒有時間照顧女兒,把女兒留在了岳父母家。今年春節,龍劍軍看到9歲女兒寫的一篇作文:“爸爸已經有很久沒有來看我了,我很想他……自從媽媽得病後,我就再也沒有零花錢了,我不能和別的小朋友比吃穿,我只能好好學習,將來幫助爸爸一起照顧媽媽。”
  看到這裡,龍劍軍緊緊摟著女兒說:“好孩子,你這麼懂事,爸爸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原標題:身邊的感動:芷江好丈夫不離不棄照顧絕症妻子6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65qoqr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