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是一種習慣文∕董籬工作那麼多年,常有人問我創意從哪來?其實創意不是從哪來,那是一種習慣。沒創意也是一種習慣,因為一般人都習慣聽到什麼想商務中心什麼。從小,老師教我們一樣東西,我們就設法理解它或記住它;長大後,老闆講一句話,我們就想著要執行它或是順從它;我們看到一則新聞,就想說現在融資我知道了這件事;我們遇到一個問題,就想說要回答正確的答案。所有這些事都是一直線的發展,一加一等於二的回應,這就是沒創意的習慣。職場尤其是養酒店打工成沒創意習慣的補習班。即使是表面上要求創意的企劃工作,大多時候接到一件工作,有經驗的上班族也都已經知道該給什麼樣的答案。有些人工作一段時間票貼,會發現自己想破腦袋就是那幾個點子,幾年下來想出來的東西換湯不換藥,要擠出新創意非常痛苦。這是因為一般人所習慣的思考方式就是沒創意。創意要景觀設計平空飛出來的確很難,除非創意就是你的習慣。我從小上課或看電視,都很習慣看到、聽到後第一個反應不是想怎麼跟隨,而是想如果老師不這樣講的話,可裝潢以怎麼講?如果我回答的不是答案,可以回答什麼?電影裡那個壞人如果槍裡忘了裝子彈會怎樣?那個藝人如果反過來虧主持人要說什麼?一直以來我接收到酒店經紀訊息時,第一個所想的都是訊息本身沒有講明的事。工作上的創意不只是天馬行空,還要能夠洞察顧客或老闆說不出來的話。他們要是都能直接說清楚,還需新成屋要付錢給創意工作者嗎?順著他們口頭上的話,當然永遠不能滿足他們,也難以滿足自己的成就感。雖然這不是一天兩天能養成的,然而創意一旦變成習慣,面膜就跟一般人沒創意一樣自然。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永慶房屋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65qoqr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